【综合】卓越育人,疫情挡不住我们! ——医疗器械学院教师在行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医疗器械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42


张培茗老师 ——大招频出的防控博士、高招不断的学业导师

“各位学院领导,疫情防控离不开科学防治,我们学院作为医疗器械行业的黄埔军校,和医疗健康业界有着天然的联系,我建议发挥我们的医工结合、产学合作优势,及时推出一系列与医疗器械相关的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目前这一块还是空白。”大年初六,一条微信留言出现在学院某专项工作群,发出者是张培茗老师。他的提议马上得到胡兆燕院长、王云光书记等院领导的回复。“太好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医疗器械学院应该有所作为,这也是学校领导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请张博士牵头做起来!”“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对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都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建议成立团队抓好落实,需要学院层面协调的可直接找我。”

张培茗博士是医疗产品管理教研室的专业教师,也是学校医疗器械政策研究与安全评价中心研究员,在医疗器械检测领域有十余年的探索和研究。但疫情突如其来,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病毒,导致的新冠肺炎COVID-19也与之前的SARS等有明显的区别。接到任务后,他一方面向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等行业的专家请教,一方面协助学院领导挖掘院内医工交叉人才资源。可穿戴式医疗技术与器械工程中心的李晓欧老师首先结合自身科研成果,提出了AI+医疗器械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应用建议;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的徐军老师长期从事呼吸机麻醉机等生命支持设备的教学与研究,他对新冠肺炎救治中的呼吸机、ECMO等设备使用做了详尽的介绍;医疗产品管理教研室的程静、魏俊璟、张东衡等老师从核酸检测和体温测量等方面给出了建议;临床工程技术教研室的秦亮、刘杨、吕杰等老师则从病毒机制、临床表现、特定人群科学防护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就这样,一个群策群力的新冠肺炎医疗器械科普团队在学院内部悄然运作起来。截至目前,共有9期新冠肺炎医疗器械科普知识宣传推文已通过医疗器械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连续推送,覆盖受众面累计超过一万人次。通过科普宣传,不仅让更多人了解到了医疗器械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还从专业角度让大众了解如何选用和辨识医疗器械。

疫情当前,教育教学的形式发生着深刻变化,但全方位育人、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信念不变,张培茗老师积极准备在线课程,收集整理大量课程相关素材分享给学生,丰富网上授课的资源。在网络课程调试期间,对没有上线的学生一一关心,了解他们的情况,并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张老师是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联合硕士点的研究生导师,同时也是18级医疗产品管理班的校内班导师,他每周与所带研究生进行一对一指导,还不定期通过钉钉视频会议与科研课题组学生连线,进行科研讨论,并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多学习多积累,做到疫情期间教学不中断,科研不中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字:郭世俊

图片:张培茗

审核 :王云光 胡兆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