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学院是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工结合”中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实现健康所需要的工程技术方面的学科和技术发展水平。学院实验中心主要包括基础课程实验室和专业课程实验室共计20间,实验面积达到2800m2

实验室名称及类型分类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类型

1

力学实验室

基础

2

电子实验室

基础

3

电路实验室

基础

4

电工实训室

基础

5

数字电子实验室

基础

6

控制实验室

基础

7

嵌入式及信号处理实验室

专基

8

临床检验设备实验室

专基

9

人体信号采集实验室

专业

10

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

专业

11

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分析实验室

专业

12

医用电生理技术实验室

专业

13

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

专业

14

生命支持技术实验室

专业

15

医疗器械检测技术实验室

专业

16

电磁兼容检测技术(EMC)实验室

专业

17

医用光学实验室

专业

18

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

专业

19

手术与急救设备实验室

专业

20

NI医工结合实验室

专业


工程制图测绘实验室(面积120m2

该实验室承担医疗器械学院与机械设计、制图、制造等课程相关实践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机械设计、制图等实践技能。


力学实验室(面积120m2

该实验室承担理论力学、液压与气动技术的各类实验,培养学生自我设计与验证液压与气动回路。


电子实验室(面积120m2

该实验室拥有48个工位,拥有目前国内较先进的双通道模拟示波器和数字示波器、低频信号发生器、数字万用电表以及数字式的直流稳压电源。还有功能比较全面的模拟电路实验箱和数字电路实验箱。可以配合大多数的模电理论教材和数字电路理论教材做课内的实验,该实验室也可以做独立的模拟电路实训和独立的数字电路实训。

NI医工结合实验室(面积101m2

NI医工结合实验室围绕创新应用型医工人才培养,在工程基础、医学基础以及专业能力培养上对学生进行专业实训教学,将行业需求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渗透,对学生的从业技能围绕项目进行综合性培养,为学生进行电子学项目开发提供专业平台。实验室主要设备:ELVIS III多学科电子学教育平台(33套)、IO-Biomed生物医学传感器套件(33套)、MechtronX自动控制系统(10套)、Quanser肌电训练仪(6套)、Measurements肌电传感器套件(33套)、PITSCO机器人套件(2套)等。


电路实验室(面积120m2

电路实验室,主要承担课程有《电路原理》 实验课、《电路实验》 实训课等。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加深对理论课程的理解,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主要设备:电路一体式实验平台、信号发生器、示波器、万用表等。

电工实训室(面积120m2

电工实训室,主要承担课程有《电工技术应用》 实验课、《电工与电子技术》 实验课、《电工实训》、《电工与电子实训》课等。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加深对理论课程的理解,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主要设备:电工一体式实验平台、电工实训板、信号发生器、示波器、万用表等。

数字电子实验室(面积120m2

数字电子实验室能够让学生掌握数字电路的原理,组成和数字电路的调试,运用中小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完成创作性设计有很多的帮助。能够培養学生在数字电子方面的独立思考,独立操作和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对运用基本理论知识分析,处理实际问题,从而取得技术创新的的能力。

数字电子实验室建于2016年,固定资产 300万元,可同时满足两个教学班级的数字电子技术类实验教学任务。

主要设备及仪表:数字实验箱、模拟试验箱、数字实验箱、模拟示波器、交流毫伏表、爱迪克教学实验培训系统等。

主要功能:从各种基本的逻辑门电路功能检测 、组合逻辑门电路分析设计 、触发器及其应用、计数器及其应用、移位寄存器及应用、555时基电路及其应用、D/AA/D转换器等各个方面进行实践教学。

承担课程: 电子测试技术、数字电子实验、数字逻辑、电工电子技术、PLC应用。



控制实验室(面积153m2

控制实验室以智能医疗控制技术为主线,上承电子技术、程序设计等基础课程,下接医学仪器应用与设计等专业课程,主要培养学生智能化医疗器械的开发与设计。主要承担实验课程有《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应用技术》、《医学仪器原理及应用》、《医疗器械创意实践》等。主要设备:微机原理实验仪(30台)、单片机实验仪(34台)、电生理测量教学实验系统(24台)等。

嵌入式及信号处理实验室(面积103m2

嵌入式及信号处理实验室主要培养嵌入式系统和信号处理系统的应用人才。主要承担实验课程有《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医疗器械创意实践》等。主要设备:嵌入式开发系统(10套)、DSP实验箱(10套)、数字可编程实验系统(18套)等。

临床检验设备实验室(面积100m2

临床检验设备实验室是和临床紧密贴合的实验室,主要培养学生正确使用、维护、检修临床检验设备,主要承担实验课程有《临床体外诊断仪器》 《医学检验仪器》 《医学临床诊断仪器》等。主要设备:生化分析仪(迅达XD811台套数10台)、电解质分析仪(迅达DSI-903B台套数10台)、血细胞分析仪(普朗XFA6100台套数10台)等。

人体信号采集实验室(面积103m2

人体信号采集实验室研究生物信号采集、放大、显示、记录以及实现机电一体化实验室。主要承担实验课程有《生物医学检测技术》 《机电控制技术》 《生物医学电子学》等。主要设备:医学传感器实验仪(10套)、DICE-PLC01型可编程控制器实验箱(8套)、生物医学电子学实验箱(10套)等。


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面积80m2

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实验室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重要实验室,主要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大数据技术的各项实践技能,主要承担实验课程有《大数据科学导论》 《数据分析与Python》 《大型分布式系统》等。主要设备:服务器、台式计算机、交换机、路由器、千兆网络、大数据实训专用软件等。


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面积120m2

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分析实验室是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核心技术课题的融合创新实验室,拥有算法研究和系统研发的能力。该实验室主要从事医疗人工智能领域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治理、大数据挖掘、知识图谱的构建与应用方面的基础研究,主要实现精准医学大数据的有效挖掘与关键信息技术研发、中西医临床大数据处理分析与应用研究、开放链接数据使用质量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以及消化内镜手术机器人整机系统集成与控制策略等。


医用电生理技术实验室(面积217m2

医用电生理技术实验室主要培养学生对人体电生理信号进行采集、处理以及仿真,帮助学生更好了解医用电生理仪器设计原理,提高理论联系实践的水平。

主要承担实验课程有《医疗器械创意实践》、《电子技术综合实验》等。主要设备:数字式心电图机(20台)、心电模拟仪(50台)、数字式监护仪(5台)等。


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面积200m2

血液透析是目前治疗肾功能衰竭的重要的治疗手段,为保证患者的安全,需要大量的血透工程师为血透病人的安全保驾护航。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就是依托目前国际上技术领先的日本尼普洛公司和我校合作,建立起来的一个能满足我校课程教学需要、社会专项技能培训以及企业内部培训的一个综合功能实验室,实验室根据国际目前主流的血液净化技术的要求和功能,合作开发课程内容和进行联合教学,为医院血液净化工程领域培养了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同时也在血液净化领域进行一些学术性的研究,进一步提升学校专业的水平和教师的综合素质。该实验室按照日本技术进行设计,有些特殊设备为全进口,拥有水处理室、血透治疗模拟室以及培训室,综合面积为200m2,综合资产总价值为2000万元人民币,为目前国内高校中领先的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


生命支持技术实验室(面积300m2

人体有许多重要的器官在进行正常运转以维持生命,若这些脏器出现问题就会危及人体的生命,就需要由专门的设备来替代这些器官的功能维持我们的生命。本实验室就是对这些设备的操作、结构、维护保养以及工作原理等实验的学习。目前主要是人工心肺装置、呼吸机以及麻醉机等生命支持设备为主要实验设备。



医疗器械检测技术实验室(面积120m2

本实验室是学习医疗器械有源安全检测标准技能和常规医疗设备的主要性能检测的实验室,学习的内容主要是以GB9706.1以及呼吸机、心电图机、高频电刀、B型超声、监护仪等设备的技术性能的标准,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检测的实验室,通过实验,可以掌握相应的技术标准的要求以及检测的主要内容和技术。



电磁兼容检测技术(EMC)实验室(面积50m2

本实验室是按照BG/T17626(IEC 61000)的标准,对医疗设备的电磁兼容安全性进行检测的一个实验室,主要是检测EMS(抗扰),检测的内容包含静电放电、射频电磁场辐射、电快速顺变脉冲群、雷击浪涌、电压暂降、短时中断及电压变化、工频磁场等抗干扰项目的性能测试,通过实验掌握电磁兼容标准应包含的内容以及电磁兼容测试方法技术。



医用光学实验室(面积150m2

该实验室可容纳30名同学同时展开实验教学工作,实验室配备的实验仪器主要是医用眼科等相关的光学设备,其中包括检眼镜、验光仪、角膜曲率仪,视野计。同时该实验室也配备了电子内窥镜等基于光学原理的胃肠道检测设备。为了提升实验项目创新能力,该实验室还配备了激光功率计以及积分球光电色检测仪等大型光学检测仪器。

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面积150m2

该实验室可容纳30名同学同时展开实验教学工作。该实训室的功能定位主要针对医用无源产品的检测,包括医用注射针、医用注射器的机械、物理性能等指标进行检测,其中的主要的设备包括注射针刚度测试仪、注射针锋利度测试仪、微粒检测仪、手术刀片锋利度测试仪等。为了提升实验项目的创新能力,该实验室也配备了部分与专业相关的气、液相色谱仪、光谱分析仪等大型的检测仪器。


手术与急救设备实验室(面积200 m2

该实验室整体按照医院先进的微创手术室的要求进行建造,配备先进的层流通风系统,整个手术式恒温恒湿,细菌不易滋生。中心区域配备了世界领先的Led混合式无影灯以及全自动液压电控手术床。模拟手术室分两层结构,顶层配备一体化监控设备,与手术成像无缝拼接,采用史赛克最先进的Isuit数据交换系统,数字化管理系统更加可靠安全。目前该实训室已面向学院的全体师生开放,让更多的学生更加真实的体验手术室的设计布局以及手术设备仪器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