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学院简介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成立于20155月,主体文脉源于1960年由中央卫生部创办的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是当时国内唯一独立设置医疗器械类专业的高等院校,被誉为“医疗器械工程师的黄埔军校”。先后隶属卫生部、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2000年落地划归上海市人民政府管理,2003年划归上海理工大学管理,2015年与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立上海健康医学院,其中原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的医疗器械工程系、医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合并成立医疗器械学院,2017年健康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部分专业合并入学院,形成目前的医疗器械学院。

学院汇聚了一支富有创新精神与学术专长、具有国际化教育视野、致力于中国医疗器械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一流师资团队,共有专职教师70,其中,教授9,副教授16,硕士生导师17人,省部级人才7人,其中包括上海市教学名师、优秀学术带头人、科技启明星、晨光学者等。学院还聘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西门子医疗、上海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等高校、医院和企业的20名教授专家,担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学院以“产教融合、医工结合、国际合作”为特色,聚焦生物医药产业,致力于培养医疗器械研发维护、临床应用、医疗产品管理、医疗大数据等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下设5个教研室和1个实验中心,目前开设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工程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医疗产品管理4个本科专业(临床工程技术、医疗产品管理本科专业均为国内首创,临床工程技术专业填补了国内临床工程师培养的空白,医疗产品管理专业引领了医疗器械管理类人才培养的潮流),在校本科生近2000人。学院建有生命支持技术实验室、智能医学信息实验室、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等20个实验室,拥有完备的实验设备与系统,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9000余万元,实验用房面积2900余平方米,工位数670余个。

学院拥有智能医疗器械与主动健康协同创新中心、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穿戴式医疗技术与器械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分部)、医疗器械检测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国家药监局呼吸麻醉设备重点实验室6个省部级平台。近五年,学院发表SCI论文35篇,申请发明专利30项,省部级以上课题21项,企业横向课题43项,学院科研经费1700余万元。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2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主办(承办)相关学术会议,包括“医疗器械技术与监管高峰论坛”2届次、“健康设备与人才发展高峰论坛”1届次、“亚洲临床工程论坛”1届次、“医用机器人与智慧健康学术会议”2届次、“智能健康穿戴技术创新与应用论坛”1届次。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校企医监研”五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构建了理论、实践、技能、应用为一体的培养体系。近五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重点课程4门,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2门,先后出版教材22部(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教师团队获上海市“教育先锋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市级奖励8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互联网+”大赛金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70

学院十分重视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与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余家企事业单位及医院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联合建设国家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分部)和医疗器械检测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与日本大阪滋庆学园进行中日合作办学,与德国富特旺根应用科技大学医疗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立了体外循环培训中心,还与英、澳、加等多所国外院校开展多方位合作交流项目。

学院毕业生在生物医药行业广受好评,历年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就业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雅培医疗诊断产品有限公司、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飞利浦医疗、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日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费森尤斯医疗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希森美康医用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微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行业内知名企业工作。学院积极营造“好学、勤学、乐学、善学”的学习氛围,从2019届(第一届)至2022届毕业生累计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高校研究生104名,考取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英国诺丁汉大学、悉尼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国外高校研究生17名。

学院积极推进学生工作创新,一大批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以中国医药集团国药器械公司董事长于清明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活跃在行业一线,为中国现代医疗器械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