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医疗器械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研讨培训会 ——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二十七

发布者:医疗器械学院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10

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发挥课程育人作用的途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2729日上午,医疗器械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姜晓东教授,为老师们带来一场题为“从星空模式到双促模式——一位普通理科老师的课程思政探索”的专题讲座,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培训会由副院长张欣主持。

姜晓东教授围绕教情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实施路径四个部分,结合《水生生物学》课程思政建设实例展开报告。他从教材资源、教学难点、教学反思等方面,详细又生动地示范了如何根据课程性质,通过嵌入式讲解、研讨式报告、推文式科普层层构建混合式教学体系,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建设各环节。他强调课程思政是在课程知识讲授基础上,融入高质量中国元素、坚定中国道路自信、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养成全球大局意识,从而让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等具有价值引导的成分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如盐在水,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讲座最后,张欣再次感谢姜教授精彩讲座。姜教授的讲座案例丰富,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有着示范性和启迪作用。课程思政建设是医疗器械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要素。全院上下要树立课程思政意识,强化教育教学主体责任,积极围绕课程思政开展教学改革,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高质量。(医疗器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