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医疗器械学院学术讲座(第六期) ——“科研中的力学”

发布者:医疗器械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20


629730,由医疗器械学院举办的学术讲座(第六期)——“科研中的力学”在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丁皓教授主讲,近二百位学生参与活动。

教授用阿基米德的悬浮原理,阿波罗15号的自由落体实验与今年虎门大桥桥体摇晃视频,讲述了力学的强大作用力及他的普遍存在性。关于力学研究运用领域也十分广泛涉及到工程技术,中医推拿,体育运动,血液动力学等许多方面。

讲座中丁教授举了两项科研课题实例:首先上海自然基金项目——壁冠脉动脉血液动力学体外模拟研究,从研究背景和研究方法两方面阐述了力学在此研究中起到了怎样的关键作用,为通过装置仿真实验结果提供了基础。


接着讲到智能护理床,将应用于医院老年科和养老院的移动式多功能护理床也正是采用了力学原理,巧妙运用力与运动的关系,使得智能护理床得以自主移动。


最后丁教授提到,我们作为医疗器械学院的学生,更是要注重医工结合,只有边学边用,勤奋创新,才能体现出我们的优势,得以在科研中展示与发挥。(医疗器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