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临床工程技术专业开展教学法交流研讨活动 —— 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六

发布者:医疗器械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71


学校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教学授课活动。经过开学前两个多礼拜的适应和磨合后,临床工程教研室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为提高教学质量,2020319日下午3点,临床工程技术教研室的全体教师聚焦于线上教学方法,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组内经验交流与总结。

1、直播与非直播

有些老师采用了视频直播的方式,借助视频会议软件ZOOM、腾讯视频会议等媒介,向学生开展面对面的授课。任课老师发现这种方法的优势非常明显,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老师能迅速地捕捉到学生对课程的疑点,做出解答。但受限于每位学生的网络和软件使用熟练度的差异,有部分同学接收讯息并不及时,甚至经常卡顿,无法实现真正的全覆盖教学。部分老师则采用了课前发给学生PPT或者文字资料,课上在学习通平台上用文字或者语音的方式进行授课。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没有网络速度的限制。在群聊中能留下文字记录,方便学生课后回看,复习知识点。但是与学生的交流不足,课堂氛围略显沉闷。

2、互动方式

基于学习通平台,老师们可以有多种互动方式,比如随堂的测试、抢答、讨论等。通过组内交流,大家学习了这些方式的使用技巧,并且深入了解了各种方式的使用时机、内容和时间控制等,大幅度提升了应用平台工具的水平。

3、线下备课

在讨论中,大家普遍反映线下的备课难度比传统的课堂授课备课要大。除了熟悉课程内容外,还要在有限时间内做好线上课程的设计,包括音频、视频的插入,播放时间的控制,线上讨论的引导等。对于这些无形中增加的工作量,每个老师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认真备课,不敢懈怠。

通过这次教研室教学法交流活动,各位老师都学习到了线上教学的优点,同时也总结了自己在线上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根据班级学生特点,不断进行线上教学方法的改进,掌握各类教学工具,努力提高自己的线上教学水平。

文字:杨戈尔

图片:杨戈尔

审核:张欣

临床工程技术教研室老师线上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