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隔离不隔爱,师生聚云端——记医疗器械学院辅导员线上班会集锦

发布者:医疗器械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186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加强对医学生的思想引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校医疗器械学院辅导员们积极响应教育部、学校的号召,在319号下午14点纷纷召开了线上班会。会后,大家都感触良多,获益匪浅。


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让信仰在行动中闪亮

李若洋老师率先给所有同学带来一场视频直播,提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借用习近平主席“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观点,结合各个前线医护人员在疫情中的付出事例,使同学们思想上再次接受洗礼,为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继续前行;而后展开视频语音会议,所有同学与老师直接面对面交流,询问近期“毕业、创新创业分数、就业、留学”等问题,老师一一进行回答,详细解答大家的疑问和顾虑。


玉兰花开春悄至,书香校园待你归

刘林艳老师主要结合平凡的抗“疫”英雄的小故事,弘扬战“疫”精神的同时,增强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告诫同学们,“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勉励同学们当下的责任就是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够成为星星之火,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线上班会中, 19级医疗产品管理1班张宸涵同学讲述了自己父亲作为一名狱警,2个月没有回过家,一直在一线工作,思念和担心都有更加深刻的体会。19级医疗产品管理4班的唐静雯同学的母亲是抗“疫”一线的医生,受此影响,她自己也积极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为抗“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2位同学分享后,同学们纷纷留言为叔叔阿姨点赞、加油!


仲春时节春意浓,幸福源自奋斗中

李茜老师给所带毕业班和非毕业班召开了两场主题班会。师生首次云端相见,李老师难掩激动的心情,向全体学生致以了亲切的问候,表达对同学牵挂和想念。通过屏幕共享功能,李老师进行了微课分享,她从平日里同学们眼中的精致的“小幸福”出发,延伸到人生真正的幸福。结合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全国上下一盘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故事。请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里路程,从恐慌到感动,我们体验到每一个人都不是孤单的存在,关键时候必须依靠国家母亲,融入社会时代。从战“疫”中寻找榜样,发现逆行者身上的精神,并融入自己的人生成长中去。用奋斗价值观武装自己,汲取正能量,实现自我超越,创造属于人民的幸福。微课分享后同学踊跃交流,也同时就最近的在线学习、就业问题进行提问。居家学习、生活,如何和父母建立良好的关系,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加强自我管理。李老师给予了耐心解答和指导。“你们看,春天的校园很美,就是缺少了青春的朝气,待到疫情结束,大家平安回来!”


致敬最美逆行者,争做最美健医人

李越华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战“疫”中的健医人为主题,通过讲述千余名驰援武汉的上海医务工作者,医疗器械“工程兵”中,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校友事迹,他们是郭梦月,朱子薇,陈家晖,晏晓坤,于景海,丁伟,欧阳泽善,裴友鑫,吴浩然等校友励志故事来激励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做未来优秀的医疗器械工程师。通过视频班会告诉同学们要增强纪律意识,听从学校安排,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规定和要求。“停课不停学”,安心居家学习,遵守线上学习纪律,充分用好网络课程的资源,做好专业学习,明确新学期的学习计划,为回归校园,回归课堂做好准备!


挑灯夜战备课忙,学生就业心里装

王海峰老师不仅学习讨论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培养学生真诚奉献的志愿者精神,还帮助学生梳理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介绍考研及专升本考试的政策及注意事项,让学生明确升学考试的方方面面。分析来我院校招企业的特点,学生初步了解本专业的就业方向,提醒学生及早规划职业生涯。


心中有大爱,担当奉献忙

荀琳老师分享了在抗击疫情战场上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我们身边志愿者学生的感人事迹,同时普及了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班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参与互动,踊跃分享自己的志愿事迹、切身体会以及在抗击疫情中的个人感悟与成长。会议全程气氛活跃,跨年级的同学之间也做了充分交流,促进跨专业年级的相互沟通与学习。更让学生在这场不受地点限制的“云”班会过程中感受到“担当、大爱、奉献”!在牢记上健医“厚德至善、健行康民”校训的同时,利用所学、发挥特长,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争做健康使者、弘扬大爱精神!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叶剑辉老师班会通过zoom平台,叶老师通过战“疫”中的感动、榜样和成长三个部分和同学们分享了全国人民戮力同心战胜疫情的故事。班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优秀团员等结合自己参与防控的小故事,积极发言参与互动,与老师一起探讨战“疫”中的“所见、所感、所思、所为”。班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同学们思想上再次接受洗礼,为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砥砺前行。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后绽春蕾

祝奇老师通过腾会议开展在线班会,叮嘱同学们第一:戴口罩、少出门,目前形势并未完全明朗,尤其是国外疫情爆发相当迅速,同学们注意保护自己的同时应积极配合学校、社区的工作。第二,好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线上教学已启动,老师们夜以继日地钻研线上教学,经常半夜还在回复超级星同学们留下的问题,愿同学们也积极回应各科老师,按时签到,积极讨论。第三,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此次线上班会效果良好,不仅宣扬了战“疫”精神,让同学们在战“疫”中感动、成长,也让他们更加明白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正如校训所言:厚德至善、健行康民,待疫情过去,我们共赴大好春光,不负青春理想。

文字:祝奇

图片:王海峰

审核: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