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医疗技术与器械工程研究团队

发布者:医疗器械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522


 

“穿戴式医疗技术与器械工程研究中心”是上海市教委于2017年授予支持建设的上海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也是在国内高校第一个获批成立的穿戴式医疗技术与器械研发平台。研究内容聚焦人机接口技术研发、健康数据管理技术研发。建设目标是通过创新研究,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穿戴式人体信息智能辨识及调控设备。同时,跟踪国内外先进技术,进行特殊传感器系统实现、微环境信号传输、人体行为与病理数据分析诊断等创新研究实现穿戴式医疗器械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工程化研发。

中心”负责人李晓欧教授,聚集了由教师、研究生组成的研发团队20余人,依托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相关实验室开展科研。“中心”自成立以来,以人机接口硬件设计→健康数据管理软件开发→穿戴式器械技术标准建立为链路,所开展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探索人体信息的感知机理以及感知与智能的关系;(2)研究机器感知与智能的实现方法,扩展人的感知能力;(3)开发应用于临床机能障碍和病变自动检测的穿戴式系统。

中心”成立至今,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5项,横向课题36项,总科研经费391.7万元。发表论文45篇,申请专利18项,授权专利4项,成果转化1项。同时,培养硕士研究生37人,曾获“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高性能数字化脑电监护系统

 (2)卒中后认知障碍自动识别系统

 (3)便携式意识障碍刺激促醒与评估系统

 (4)小型穿戴式表面肌电信号采集系统

 (5)微动敏感床垫式睡眠监测系统

 (6)智能安睡系统

 (7)柔性可穿戴的上肢外骨骼系统

 (8)一种阵列电极电刺激器

 (9)融合步态检测与避障功能的便携行走装置

 (10EEG-NIRS联合检测系统



1 研究框架


2 肌电开发案例


3 脑电开发案例


4 智能床垫开发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