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医疗器械学院召开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者:医疗器械学院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166

  329日下午,医疗器械学院在杨浦校区教学楼607会议室召开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研讨会,特邀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研究员郑政博士出席。会议由李晓欧副院长主持,全体教研组主任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李院长结合2015级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分安排、专业方向和师资力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目前学院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

    随后,郑政博士针对李院长提出的问题,根据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程设置的国家标准以及目前国内、外高等院校生物医学工程本科办学的发展情况,介绍了以清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为代表的“用工程技术解决生物医学问题”和以John Hopkins大学为代表的“用基础科学促进工程技术”两种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分析,为改进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提供了新思路。此外,郑政博士还详细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开展专业评估的具体工作内容,深入探讨了课程设置和学生核心能力培养之间的联系。

    郑政博士是上海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创办者之一,多年来致力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还亲自主持了上海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评估的自评工作,取得优异成绩。通过研讨交流,教研组主任及专业教师们打开了思路,与郑政博士就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建设、专业方向设置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会议对进一步提高医疗器械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