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传播科学力量,医疗器械学院助力抗“疫”

发布者:医疗器械学院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12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额温枪、指式血氧仪、制氧机、人工智能监护仪、人工智能心电诊断设备和动态实时监护设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盒、DR(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等医疗器械产品广泛用于新冠肺炎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这些医疗器械可以解放医生,避免医生直接接触患者,甚至可以实现远程监控、提高医疗效率。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医疗器械学院教师发挥专业优势,肩负起医疗器械的科学宣传普及职责,在校党委于莹副书记的策划指导下,学院官微开设新冠肺炎防控医疗器械科普专栏,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新冠肺炎防控医疗器械科普专栏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已推送七期,科普专栏从“互联网+人工智能”、“走近医疗器械”、“治疗中的医疗器械”、“诊断中的医疗器械”、“防护中的医疗器械”、“特殊人群相关的医疗器械”等六个方面,采用文字、卡通、图片、表格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呼吸机、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核酸检测、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体温计、口罩、防护服、防褥疮充气床垫、医用机器人等医疗器械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行业标准及购买指南,如对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普通口罩等防控物资的生产标准、性能指标及相互区别的重点说明,使人们对呼吸机、ECMO、核酸检测、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及相关诊断试剂等医疗器械有了科学的认识,对新冠肺炎患者治疗有了理性的了解,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舍命相护深为感动,对政府的管理举措深感认同,切实指导民众在不同场合、不同岗位使用不同的医疗防护产品,真正做到理性购买口罩、体温计、抗病毒类药品等医疗物资,防止盲目抢购和囤积,并科学引导民众对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及不发负面评论。

科学防疫,科普先行。医疗器械学院将继续发出专业声音,告知防控知识,传播科学正能量,共同抗击病毒,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疗器械学院)